>>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石嘴山动态
"消化"废渣"孕育"生态
昔日废弃煤矸石 变身新型环保砖
2022-04-26 11:24:55   
2022-04-26 11:24:55    来源:石嘴山市新闻传媒中心

  到过煤矿的人都知道,作为煤炭工业废弃物的煤矸石一直是煤矿生产企业最头痛的事。它不仅堆放起来占用大量土地,造成土地资源浪费,还严重污染环境。如今在我市,煤矸石成了生产环保墙材的原材料,变成了“香饽饽”。

  4月19日,记者走进位于大武口区的宁夏中节能新材料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伴随着机器的“咔咔”声,多台智能码砖机器人正井然有序地将传输带上的砖胚子搬运至旋转隧道窑轨道内码列整齐,等待烧结成砖。

  随着烘干、排潮、预热、焙烧、冷却等一系列工艺流程,一块块煤矸石烧结砖火热“出炉”,一辆辆货车快速装载,将环保砖运向四面八方,整个生产运行尽在眼前。

  生产车间几乎看不到粉尘,与传统的砖厂企业截然不同。“我们的生产方式很特别,做砖不用土,烧砖不用煤。”宁夏中节能新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桂朋道出了其中的玄机。

  做砖不用土,将废弃的煤矸石,挤压破碎搅拌,生产新型墙体建筑材料;烧砖不用煤,由于煤矸石具有低发热值,一次点火之后,通过煤矸石自燃,可以持续生产,实现节能效果的最大化。

  “传统黏土砖厂会造成水土流失、生态破坏严重,我们以工业固体废渣煤矸石作为原材料,不仅能废物利用,还对保护土地、环境和节约能源大有好处。”李桂朋说。

  2006年注册成立的宁夏中节能新材料有限公司,是专业从事绿色、节能、环保墙材的生产企业。

  多年来,公司加大科技研发力度,不断创新调整产品结构,先后开发出烧结多孔砖、结构保温一体化复合板等多种规格的墙材产品,年产各类烧结砖共计3.2亿折标块,年产保温一体板50万平方米,年消化固废煤矸石56万吨,节约标煤4.6万吨,节约土地500余亩。

  问起企业如何达到环保标准,“我们窑炉的风道系统可以实现热能的二次利用。”李桂朋介绍说,公司生产线采用意大利先进技术,采用硬塑挤出成型和大断面隧道窑焙烧新工艺,一车车煤矸石被“吃”进去,经过一个多小时,几千块色泽均匀的成品砖便出炉了,余热还能用于取暖、洗澡等。“你瞧,还有我们新装的脱硫塔,可以将烟气中有害的‘硫’化解于无形之中。”李桂朋说。

  在环保生产的同时,该公司还致力于打造“花园式”工厂,对厂区空地进行绿化,升级改造道路和排水排污设施。李桂朋表示,今后企业还将继续加大环保投入,走上生态环境“高颜值”、经济发展“高质量”的发展之路。(记者 李薇 马燕 实习记者 许婧)

【编辑】:任爱中
【责任编辑】:任爱中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